我的秘密基地哦

杂记之三伏天

        现在室外平均温度26℃,吹着微微北风,下着略急的细雨,人体感觉非常舒适。白天不出汗,晚上不用开空调,很是惬意,惬意到好像没来过酷热的夏,也让我早早坐在电脑前敲敲打打(但怎么总感觉有蚊子咬我的腿?痒痒的。)


        前些日子都是三十几度的高温,电脑房里没有空调,我无心写什么,即使有,也被挨掉了。但心里总是不痛快,导致总忆起往事,也尽力在梦里多些呈现,可梦是飘渺的,像昨晚就没有抓住,一点点却没有型。不是不想把精力放在家人身上,也没有不爱他们,虎宝肯定是爱的,耐心也多一些,斌虽然少点,但也是有的,要不然按曹娇的话我是决不可能交往那么久并嫁给他的。但也如我昨晚所说,日常消磨了许多,也因为他整日整年没有空闲,我们也没培养出共同爱好,加上他过往的生活不管精神还是物质都极其贫乏,而我相对幸福许多,心只是在找寻精神支柱,对物质看得特别轻。有一句诗特别棒,“斯是陋室,唯吾德馨”,我虽没有,但在争取。


        陋室铭 刘禹锡

原文:山不在高,有仙则名.水不在深,有龙则灵.斯是陋室,惟吾德馨.苔痕上阶绿,草色入帘青.谈笑有鸿儒,往来无白丁.可以调素琴,阅金经.无丝竹之乱耳,无案牍之劳形.南阳诸葛庐,西蜀子云亭.孔子云:“何陋之有?”
翻译:山不在于(它的)高低,有仙人(居住)就出名了;水不在于(它的)深浅,有龙(居住)就显得灵异.这是一间简陋的屋子,只是我的品德高尚(就不感到简陋了).苔藓痕迹蔓延到阶前一片碧绿;芳草青色映入门帘一片青葱.到这里谈笑的都是博学高尚的人,跟我往来的没有不懂学问的人.可以弹奏不加装饰的古琴,阅读珍贵的佛经.没有(嘈杂)的声音扰乱耳朵,也没有官府的公文劳累身心.(就像)南阳诸葛亮的茅庐,西蜀扬子云的玄亭,孔子说:“有什么简陋呢?”


        找来整段文字,一遍遍朗读,孔夫子的豪气传给了刘禹锡,也传给了我。“苔痕上阶绿,草色入帘青,谈笑有鸿儒,往来无白丁,可以调素琴,阅金经,无丝竹入乱耳,无案牍之劳形,南阳诸葛庐,西蜀子云亭。孔子云:”何陋之有?“


        前段时间去了长沙一星期,主要住老同学的租屋里。潮宗街,老街,很多上上个世纪和上个世纪早期的房子,一大片已经被征用,人去楼空,只有同学租的这一边还有不多的房子在住着人。刚到那天我们一家三口先坐地铁再换乘公交去了海底世界,我在大白鲸那里逗留许久,很喜欢看它们,温驯的小眼神,整个软绵绵的大身体,特别想摸下,我像孩童一般,也去用手掌轻拍玻璃墙,然后它就,来了!看海豚海狮表演时竟然有丝丝感动些许激动,差点落下泪来。宝爸带领着虎宝,我一个人慢慢欣赏,看文字,看鱼的形态,拍照,摄影。出了海底世界的门,一股热浪,太阳刺的睁不开眼。外面的水上乐园很好玩,以后有机会再来。


        坐上回金满地的公交废了一些精力,走错道,问人,百度,最后终于在正确的待车点等到车。宝爸回岳阳了。我们两个女人带着两孩子去游戏厅玩,大都是大小孩玩的,玩了投篮球,卡丁车,跳舞机……出来时,两孩子已经相熟了,在商业街走道里你追我赶,诗云跑在前头,虎子跟在后面,我一边喊着“虎子慢点”一边加快了些脚步,而一旁的英子仍是先前的步速,我以为她心里有数,知道诗云会跑到店里。虎子停了下来,等到我们到跟前,却不见了诗云。英子着急了,快要哭出来,我抱了虎子跟她分头寻找,我看到服务台坐着一名保安,我赶紧跟他说了走失了孩子,穿什么衣,多大,在哪个区丢的,他立马呼叫所有保安寻找,一两分钟吧,他说找到了,心才落了地。而英子见到诗云后说的话做的动作让我不舒服,后来跟她说了一些,之后的几天也有陆陆续续说一些。一直不在孩子身边,也没有学习,不了解孩子也是自然的。晚上十点多才下班(之前我已经饿得心发颤,把包里剩下的面包和虎子分着吃完了,诗云不要),去了好粥道,点了好多吃的,我吃了些清淡的,油腻、太甜的都不行(回来的前一天晚上,也是很晚带着我们去了旁边的小吃一条街,买了许多吃食,记忆深刻的是五毛一根牙签的食物总共16.5元)。


        啊!一下子叨叨这么多。但重点来了。站在小卖部门口等英子出来时,一泼水淋的我透心凉,二楼的人悄无声息的浇花,把我前一天才洗吹的漂漂亮亮的头发毁了。很生气的我只是质问了她,没有辱骂没有索赔没有求道歉,好后悔,应该让她赔洗头发的钱的,而她肯定也不是第一次浇水泼到人头上,因为她没有抱歉的意思,还说水不脏。弄得我余下的几天头发都不是最好的状态。


        接下来的几天,带着娃顶着酷暑走街串巷。傍晚去了湘江边,许多人散步,形形色色的人,阶层不同的人,因为万达广场等高档大厦和潮宗街等外地小贩小商聚焦地毗邻而居。有人拿了小竿钓桂花鱼,有人坐在石凳上吹风望岳赏晚霞漫天,直升机轰鸣而过,汽船鸣笛而来,我和虎子也加入他们的行列,虎子更是惊喜的看到了似直升机的云。


         上午去了烈士公园,各式各样的松树成片生长,巍然而立,还偶遇三次四个来自衡阳的阿姨,她们很热情的帮我们俩拍照。待到下午一点饿得难受时在迎宾路找到一家米线店,清清淡淡吃得很舒服。接着走路找到止间书店,很舒服,很惬意,很多年轻人在里头阅读休息,还有写明信片的,我买了一本10元的随读本(但不幸遗失了)和一套无毒无味的蜡笔鸡蛋壳。后来的一天还找到长沙的新图书馆(过程曲折走路找到),因为时间紧迫只到里头的乐之书店看了书,位置更大,人更多,也更自由些,屋外头还有一个大的花园,在里头呆到有点冷,就去了屋外头的园里小坐,很安静,只有我们娘儿俩。其间有发朋友圈,大多是说我厉害这么热的天只能呆空调房里,之前在家包括在长沙县的舅舅家两天里,我也是这么觉得,完全没有勇气穿好衣服到户外去,因为没穿好衣服之前已经汗流浃背。但在同学那里,屋里没有玩的也没有看的,也没有人陪你聊,看到她脏乱的厨房也没有勇气做饭,只是去的第二天和她一起把脏乱的两个房间收拾干净后,每天吃过早饭就想着出门去,汗流了一茬又一茬真得没有什么,只要肚子不痛就成,外面的世界更精彩,也不枉来过,这也是我离开时对同学说的,我说等天凉些我们再来好好看看,热天只是呆在空调房里挺浪费的。


        虎子下午睡觉也是个大问题,一次是在家润多超市的购物篮里睡了十几分钟,我们先前在牙祖口腔玩了许久,那里有一个儿童玩耍区,我在里头咨询矫正牙齿的事。一次是在路边上的椅子上我托着睡了半个小时,一身的汗,生怕他中暑,那是从止间书店出来回程的路上。走路这事,于我一点不陌生,我走得太多,从小走到大,从单纯的走到有感情的走,我可以关于走路写一篇长长的文,比在屋顶的文还长。不过走路让人对一个地方快速熟悉起来作用很大,作用大的还有坐公交,那几天我额外开通了10元的流量,之前从没有过的。


        过了今天,明天又要回到三伏天的酷暑当中了。坚持,坚持,秋天已经不远了。

杂记之三伏天 - 篮霞子 - 篮霞子的博客 彩色空间

 

杂记之三伏天 - 篮霞子 - 篮霞子的博客 彩色空间

 

杂记之三伏天 - 篮霞子 - 篮霞子的博客 彩色空间

 

杂记之三伏天 - 篮霞子 - 篮霞子的博客 彩色空间

 

杂记之三伏天 - 篮霞子 - 篮霞子的博客 彩色空间

 

杂记之三伏天 - 篮霞子 - 篮霞子的博客 彩色空间

 

杂记之三伏天 - 篮霞子 - 篮霞子的博客 彩色空间

 

杂记之三伏天 - 篮霞子 - 篮霞子的博客 彩色空间

 

杂记之三伏天 - 篮霞子 - 篮霞子的博客 彩色空间

 

杂记之三伏天 - 篮霞子 - 篮霞子的博客 彩色空间


  杂记之三伏天 - 篮霞子 - 篮霞子的博客 彩色空间  

杂记之三伏天 - 篮霞子 - 篮霞子的博客 彩色空间

 

杂记之三伏天 - 篮霞子 - 篮霞子的博客 彩色空间

 

杂记之三伏天 - 篮霞子 - 篮霞子的博客 彩色空间

 

杂记之三伏天 - 篮霞子 - 篮霞子的博客 彩色空间

 

杂记之三伏天 - 篮霞子 - 篮霞子的博客 彩色空间

 

杂记之三伏天 - 篮霞子 - 篮霞子的博客 彩色空间


杂记之三伏天 - 篮霞子 - 篮霞子的博客 彩色空间

 

杂记之三伏天 - 篮霞子 - 篮霞子的博客 彩色空间

 

杂记之三伏天 - 篮霞子 - 篮霞子的博客 彩色空间

 

杂记之三伏天 - 篮霞子 - 篮霞子的博客 彩色空间

 

杂记之三伏天 - 篮霞子 - 篮霞子的博客 彩色空间

 

杂记之三伏天 - 篮霞子 - 篮霞子的博客 彩色空间

 

杂记之三伏天 - 篮霞子 - 篮霞子的博客 彩色空间

 
评论

© 篮霞子 | Powered by LOFTER